小月则杳

间歇性勤奋,持续性懒惰

聊到梦想

小学三年级,因擅长辩论,尝到甜头,想当律师;而后几年,沉迷古装剧,跟同学开始创作小说,想做作家;
无奈小学性格剽悍,好友们一致认为,未来会成为女警。

步入初中,受TVB刑侦类影片影响,便也真梦想做一位警察。再往后,逐渐了解警官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 ,一个小小的警察能改变的太少,梦想渐渐黯淡。

高中英语课,问到每个人的dream ,我说:"我想开一家宠物美容店,每天都跟可爱的小动物们打交道。"

高三的某个周六,满怀期待地跟妈妈约好从学校接我后带心爱的小狗去剪毛,然而周六校门口等待我的却是妈妈红肿的双眼,以及小狗昨日出车祸去世的消息。暗暗发誓:在有能力照顾好一只小狗前,绝不再养。

高考完填报志愿,他们问:“以后你想做什么?”

“我不知道,我只想轻松、悠闲地享受生活。开一家咖啡馆吧。"

“那得等你赚够了本金呀!”于是家里推荐学医、读师范。长辈的朋友在饭桌上,推荐了某大学出国留学的项目,因此选择了该大学最好的工科专业。出国后,兜兜转转,竟还是做了老师 。

总会跟学生讨论到——梦想 ,有学生说:“我的梦想是成为富婆。”眉头微皱,一时却也不知该如何反驳。“不能做咸鱼,我们还是应该有梦想。”有学生反问:“老师,那你的梦想是什么?”我没有回答,好像一路的教育走来,除了应付考试所说的,“我想做科学家,为社会做贡献;我想做医生,救死扶伤;我想做老师,燃烧自己,照亮他人。”

我们真正的梦想都被教育为,少说多做,等到实现的那一天,才告诉大家“你看,这就是我的梦想,我成功了!”

也许是藏在心里藏的太久,久得到后来,我们也常常忘记了自己的梦想是什么。

有学生说:“我的梦想是成为漫画家。”今年她生日,送了她一盒彩铅,希望她能将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收进画作,早日实现梦想。

“老师,那你的梦想是什么?”

是啊,我的梦想呢?

我想享受生活。带着纯粹的情感,去观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去体验大千世界的人文风情,看见社会冷暖又恰好能过滤掉所有的恶。

“这是理想主义,不是梦想。”

那我的梦想,还是开一家咖啡馆吧。除了惬意的氛围,我喜欢的慵懒音乐,或许还能像北京遇上西雅图那样,为陌生人交换信件;又或许,像充满故事的大理民宿一样,用一杯咖啡换一个故事,听听不同人的奇妙经历。

“还是太理想了吧?你得考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物质基础呀,不盈利的咖啡馆要怎么维持?”

也许,梦想只是一盏指明灯,让我们知道可以向哪个方向努力、前进,至于梦想是否得以实现,并不重要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